米格爾大街-V.S. 奈波爾


出版社:遠流,作者:奈波爾,譯者:張琪,出版日期:2007/04/27

<<米格爾大街>>是奈波爾的處女作,據說其文筆風格和之後作品中所顯現的有所不同。不過我也只讀了他另一本初期的作品<<神秘的推拿師>>,所以也無法詳盡列出不同之處。
總覺得唸奈波爾其它作品的時間還沒到,就只先讀這些不讓我覺得那麼沈重的吧。


<<米格爾大街>>很好讀,茶餘飯後的閒暇時間,翻著翻著就唸完了,沒有負擔感。小說由一個十三歲的小男孩以第一人稱「我」,來敘述發生在他周遭的故事。包含了十七個短篇,形形色色的人物,場景是千里達,奈波爾以白描寫實的手法,勾勒出一幅平民百姓的浮世繪。裡面的角色就好像是我們家鄰居的老王或小李,連裡面的狗都好像是小時候會追著你跑的那隻狼犬。

整本書就像是一個小男孩的日記,他觀察並記錄每個人,在生活中發生的大大小小事情,開心的、荒唐的、悲傷的、可怕的都有。看得出這個「我」對他人有著同情和憐憫的心態,不尖酸刻薄的批判,只是接受現實的一切。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煩惱和悲哀,在嬉笑怒罵的背後,藏著對生活的無奈和諷刺。書中的人們對自己的家鄉,有一種愛又恨的矛盾情緒,即使想離開,但真正走的了的沒幾個,最後還是死在這一塊自小生長的地方,這或許也是種幸福。

<<米格爾大街>>也算是一本成長小說,「我」後來長大成人,昔日在他眼裡是英雄的人物,他再也不羨慕他們。他有了新的想法和價值觀。他後來離開了千里達,離開的原因是因為媽媽覺得他變得太野了,他成天的喝酒,恍惚度日。他以為他的離開,大家會難過,日子會有什麼不同,後來才發現,生活不會為了誰而停下它的腳步。他終於下定決心,踏出去,即便他的身影在這個偌大的世界裡顯得如此渺小,他也不再回頭。


留言

相關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