蒼蠅王-威廉•高汀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出版社:高寶,作者:威廉.高汀,譯者:龔志成,出版日期:2011/07/27

猶豫了很久,才終於下定決心讀<<蒼蠅王>>,因為不想對人性失去信心,更不想看見小孩的嗜血殘忍。從頭到尾,屏住呼吸,深怕有什麼可怕的事會發生,情況果然朝最糟的方向發展。看完之後,我不禁想問,到底人類是真的本性邪惡,難以教化,還是因為環境造化使然?




故事是說一群孩子因為飛機失事,被遺留在一座無人島上。他們本來可以在這個像是伊甸園的地方,同心協力,互相幫助,建立起和平的生活,直到獲救為止。而一開始,大家也是真的有心打造出制度和規矩,每當拉爾夫吹響代表著秩序和民主的海螺,孩子們就會聚集在一起開會,他們模仿大人擬定計畫,嘗試解決問題。

但隨著在島上的時間愈來愈長,孩子們逐漸變得懶散,貪玩,不再遵守當初訂下的規矩。所有那些在文明社會中,經由學習而產生的制約,終究失去了作用。更糟糕的是,他們在夜晚不斷的被內心的恐懼所折磨著,他們開始懷疑是否能回到原本的生活。而到後來,當傑克和他的獵手們,因為著迷打獵,而使得那象徵和文明社會連繫的煙也熄滅了,就宣告了獸性已戰勝文明。

因為無知的恐懼,傑克殺豬獻祭,最後連無辜善良的西蒙,也死於大家瘋狂的殺豬之舞。西蒙無懼蒼蠅王的恐嚇,他拼命的想要告訴大家,根本沒什麼怪獸,怪物其實是自己的心,但在還沒把真相真理說出來之前,他就犧牲了。可是他純潔的血液並沒有為孩子們帶來淨化,傑克和他的手下既不內疚,也沒悔過,依然堅決跟隨惡魔的腳歩,一步一步走向墮落,至此失樂園已然呈現。

看到這,我禁想問難道人真的與獸無異?一旦沒有文明的規範,人就會變成如此不堪的模樣?如果是如此,那麼小孩根本就沒有所謂的純真,又何來的喪失呢?他們不過展現出原本的樣子罷了,沒有善良,只有惡意,這大概是這本小說最讓我感到悲哀的地方了。

故事結尾,代表理性的小豬也被殺了,傑克他們已經殺紅了眼,他們早就脫掉象徵文明的外衣,變成了野獸一般,再也沒有理智。雖然拉爾夫最後被一位軍官所救,但我們也都知道,這些小孩們所失去的靈魂再也無法獲救。而等待在他們前面的大人世界,也不過就是這個島上生活的放大版,一樣的血腥,一樣的邪惡,到時又有誰可以拯救的了他們呢?

Quotation
1.我想說的是⋯⋯也許怪獸就是我們自己。⋯⋯我們可能會變成某種⋯⋯(p117)

2.那個世界;那個合理且秩序井然的世界悄悄溜走了。曾經有過黑白分明的世界,可如今⋯⋯船已經開走了。(p119)

3.規矩是我們唯一擁有的東西了!(p120)

4.要是我吹了海螺,他們卻不回來,那我們就完蛋了。靠我們自己沒辦法讓火堆一直燒。我們會像動物一樣,再也無法得救。(p121)

5.「我怕他,」小豬說,「所以我了解他。要是你怕一個人,你會恨他,卻又忍不住想著他。你會騙自己,說他其實還不錯,但每當你見到他,就會像氣喘病發作似的喘不過氣來。我告訴你,他也恨你。」(p123)

6.因為我是老是生病躺在床上,所以我有時間思考。我了解人們,了解我自己,也了解他。他傷害不了你,但要是你不管,他就會傷害下一個人,而那就是我。(p123)

7.最偉大的想法往往是最簡單的。(p174)

8.何況有時候,連我也不在乎。要是我也變得像其他人那樣滿不在乎,我們會有什麼下場?(p187)

9.你心裡有數,對嗎?我是你的一部分。過來,過來,再過來一點!我就是癥結所在;事情走到這步田地的罪魁禍首!(p193)

10.哪個比較好?是秩序與和平好?還是打獵和殺戮好?⋯⋯哪個比較好?是法律和得救好?還是打獵和破壞好?(p245)


留言

相關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