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etter Than Before-Gretchen Rubin (<<烏托邦的日常:習慣改變了,生活就輕鬆了>>)


出版社:Crown,作者:Gretchen Rubin,出版日期:2015/3/17


" Better Than  Before" 這本書的主題是「習慣」,習慣的力量之大或許超越許多人的想像,習慣對「幸福」也有很大的影響。我從書裡學到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,一旦養成了習慣就可以省去做決定的過程,一切自動化不需要去思考。這對於培養好的習慣是很關鍵的,因為如果要去思考,人們就可能因為誘惑、懶惰、疲憊等原因去逃避自己該做的事,尤其是那些對自己好的事,像運動、少吃甜食、或睡飽一點。要避免誘惑和懶散就需要動用到自制力,而克制自己不因衝動和渴望奔向一塊好吃的巧克力蛋糕,是一件非常辛苦又困難的事!作者 Gretchen Rubin 認為每個人一天自制力的份額就這麼多,一早起來,最容易控制自己,當人愈來愈累就越有可能做出會讓自己後悔的事。

所以幹嘛那麼辛苦?若是把自己在意重視的事變成一種習慣,那麼就不需要消耗自制力,不用在每一次看到巧克力的時候就在心裡苦苦地掙扎:to eat or not to eat?就像早上起床,大部分的人並不會在那邊考慮要不要刷牙。所以把少吃甜食變成習慣的話,下次看到一塊蛋糕,肩膀上的天使們就不用再打架了!



要養成好的習慣很難,但染上壞習卻又易常地容易,作者在書中提供了許多種策略和方法,幫助讀者建立好習慣,戒除壞習慣。其中我覺得很不錯的一個策略是:基礎(foundation)習慣很重要,所謂的基礎習慣是那些一旦培養出來,便可以強化其它好的習慣,總共有四種:充足的睡眠、運動、正確的飲食和不要堆積雜亂。這四種習慣即便只能做到其中一種,也能對生活帶來正向的循環,所以若想要改變現況,不妨從這類的習慣開始。

書裡的每個策略都有詳細的解釋和舉例,讓人很容易理解並且躍躍欲試,像我自己就試了其中二種方法:不方便(inconvenience) 和配對(pairing)策略。不方便的意思就是把壞習慣,或想改正的行為變得愈不方便去做愈好,譬如不想一天到晚滑手機,就把手機放在不容易拿到的位置,而不是隨身攜帶。我為了不想一直看fb,就把它的app移掉了,這樣就沒那麼容易點進去看,而是要上搜尋引擎登入才看得到,想不到這一小小的不方便真的帶來大大的改變,我變得比較少瀏覽fb了。至於配對(pairing),就是把兩個習慣或兩件事配在一起做,對於想培養好的習慣或改善壞習慣都有用。我同樣把它運用在減少上網時間上,我若是要逛網拍,上fb我就站著使用平版,站著而不是賴在沙發上,我發現因為不舒適,我一下子就放下手中的平版了,而且要是我不停止上網,其碼我不會一直坐著,所以不管怎樣都多少有點益處。

「習慣」不只影響生活,它其實也反映出自己的價值觀和對生命的態度,有很多時候一個習慣沒有辦法建立或改變,是因為我們「不願意」那麼做,而並非「做不到」。作者講到說,有些人知道睡眠充足很重要,但他們就是不想早點上床睡覺,因為上床前的那一點時間是他們所僅有的一點空閒時間,不用被工作、孩子或其它的雜事綁住,如果放棄就等於那唯一的自由就失去了。讀到這,我才明白為什麼我一直沒辦法在11點就寢,因為我也十分珍惜睡覺前的那一段時間,而且我都會告訴自己反正那麼早也睡不著,結果就永遠都無法早睡(*_*)。後來我規定自己睡前不能使用平版,因為研究顯示,電子螢幕所產生的藍光可能會造成睡眠的中斷,自從有了這個新的習慣之後,我比較會乖乖早點上床睡覺了。

對我來說"Better  Than  Before" 這本書使我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活,看看自己的習慣背後到底傳達出什麼樣的訊息,而這些訊息有很大的成分取決於我如何定義自己,又或者是我擁抱了什麼樣的價值觀。譬如說,一個不相信閱讀力量的人,要讓他養成讀書的習慣,就是一件很難辦到的事。同樣地,不覺得花太多時間在手機和電腦上是浪費的人,再怎麼跟他們說這些電子產品可能會使人和人之間變得更加疏離,或甚至使得和自己相處都變得困難起來,也不會改變他們的行為。

最後,把那些自己在意的事,重要的價值觀和信念,都變成習慣吧,融入日常生活之中,如果覺得健康很重要那麼就多運動,如果認為和朋友、家人的相處很重要,那麼就多花點時間和他們互動,這樣你的行為才會真正符合自己的價值觀,你才會真的是你,而不是說的是一套,做的又是另一套,變得虛假。如此一來真實的自己或許就能為生命帶來改變的力量,使我們都能「better than before」!

P.S. 1:
第一次看完一本英文書,不只不覺得累,還覺得很有趣,從得到它的那一天就一直讀,利用空閒的時間,每天約二個chapters 的速度,花了將近一星期把它讀完了。我記得以前曾聽很多人說如果要使自己的英文進步,就要把唸原文書當成一種娛樂,一種休閒活動,但我覺得那只不過會破壞我閱讀的樂趣,一堆看不懂的單字,還要查字典,搞得好像為了考試唸書一樣。直到今天我才明白其實只要挑對了書,原文書也有它吸引人的地方。

P.S. 2:
這本書台灣也有中文譯本喔,書名是:<<烏托邦的日常:習慣改變了,生活就輕鬆了>>

留言

相關文章